close

超簡單自己做生日大餐-燉紅燒牛肉1  

 

最近鼎王、法樂琪的調味粉湯底問題頻傳,其實進過廚房的人多少都知道,當湯頭「香到誘人」的時候,通常都加了化學香料(柴魚粉、高湯粉、大骨粉、XX粉)提味,光用大骨、豬油、油蔥酥、鹽、糖等天然佐料調味,怎麼做就是少了一個味道:很清甜、清香,但絕對不會有「濃郁到滿口馨香」的香氣。而當消費者的口味被時下「化學湯頭」養刁了的時候,也難怪一些知名店家也開始摻化學粉提味。讓消費者「情感受傷」的是,付了昂貴費用、期待買到純天然湯頭的消費者,最終買了可能跟一碗55元牛肉泡麵一樣的調味粉湯頭。

如果今天是要慶祝生日,花數千元買到的卻是55元泡麵一樣的湯頭,那麼,是不是有可能用超簡單的方法,自己做一頓千元以內的豐盛大餐?

當然有可能囉。今天我就要來分享去年老路生日時,我做的一頓「燉紅燒牛肉」餐。雖然事後檢討時覺得主食搭配有點錯誤,但還是分享給大家(順便連改良的建議也寫上來,讓大家做個比較、參考)。

 

菜色:

燉紅燒牛肉(食材通通丟到鍋子裡墩就好)

(低卡)烤馬鈴薯(丟烤箱烤就好)

馬鈴薯泥佐肉汁(丟電鍋蒸就好)

蘑菇炒時蔬(切菜麻煩了點,但炒2分鐘就完成啦

紅酒一杯

 

做法:

《燉紅燒牛肉》

我做過很多版本的燉紅燒牛肉,這次分享的食譜,是我覺得最簡單做的一個(照著做,失敗率極低)!這是阿芳老師用李錦記的調味料做的紅燒牛肉,其實根本就是李錦記的廣告吧?但當作受騙一次,當時我照著做了,結果是「非常之好吃」!而且「非常簡單」、「備料容易」!

※註:阿芳老師用的是悶燒鍋,作法基本上跟阿芳老師一樣,但是因為我家沒有悶燒鍋,用的是普通鍋子。水量我有增加(請見下圖),墩煮時間我增加為1小時,1小時後關火,用湯汁泡肉的方式讓他自然入味,大概泡個3小時就會入味了。不放心的話,中間湯汁溫涼了後,可再開小火墩煮幾次,每次大概10分鐘就關火,基本上肉入口好咬不硬的話,就不需要再墩,以免太爛、太鹹。

我自己的水量(剛好淹過所有材料):

超簡單自己做生日大餐-燉紅燒牛肉3-燉肉照  

 

《烤馬鈴薯條》

為烤馬鈴薯條  

這道菜其實超簡單做。放到烤箱烤一烤就是了,只是要稍微做點前置工作。

馬鈴薯選擇:現在傳統菜市場應該都可以買到如下圖的進口白馬鈴薯(超市則不一定),小而圓,皮光滑偏白(不是頂好那種美國進口虎皮馬鈴薯,也不是台灣馬鈴薯),肉甜、Q彈是他的特性。如果買不到,第二選擇是不易煮爛的美國虎皮馬鈴薯(皮一點也不光華、色澤比台灣馬鈴薯黑)。

烤馬鈴薯條-馬鈴薯種類-進口白色小顆馬鈴薯  

事前處理:馬鈴薯刷洗乾淨,去芽(長芽的馬鈴薯有毒不可以吃),去不去皮都可以(我有去皮),直接切成條狀。浸泡在水中至少8小時(據說烤起來比較脆)。

※心得分享1:如果是虎皮馬鈴薯或台灣馬鈴薯,請務必去皮。

※心得分享2:如果妳跟我一樣,家裡只有小烤箱(而且還不是旋風烤箱),那泡不泡水其實沒差了......。因為溫度不夠烤不脆的啦^^~

※心得分享3:喜歡吃炸薯條、不怕胖的人,可以直接用炸的。我是因為怕肥又愛吃馬鈴薯,所以選擇用烤的~白馬鈴薯烤起來又Q又甜,超好吃!

超簡單自己做生日大餐-燉紅燒牛肉4-烤馬鈴薯條現場照  

做法:

(1)小烤箱轉1000W(上下燈管都亮)預熱一下

(2)這之中把烤盤舖上錫箔紙,馬鈴薯條平均放置,用指尖抓一小搓食鹽均勻灑在薯條上。最後再用同樣的方式灑上黑胡椒。

(3)放入烤箱,轉1000W烘烤。如果妳跟我一樣,是廚房菜鳥:一開始火力不要轉最大以免外焦內不熟,視情況調整,而且烤的時候人要在旁邊顧以免燒焦。當皮變硬略顯焦黃色時,就把薯條翻面,續烤至皮色焦黃(和上上上圖一樣即可)。

(4)要烤幾分鐘,依照個人烤箱火力不同都不一樣。我的小烤箱大概烤了30分鐘(平均一面烤15分)。要怎麼知道熟了沒?吃一口就知道啦^^~口感Q彈鬆軟不泛生味就是熟啦^^~這個做法烤出來的白馬鈴薯,又甜、又Q喔。

 

《蘑菇炒時蔬》

 

奉行外婆的家訓:餐餐必定要有3種蔬菜!所以選了三種顏色鮮艷營養豐富的來做配搭。

超簡單自己做生日大餐-燉紅燒牛肉5-紅燒燉牛肉近拍  

材料:

紅彩椒半顆(切1口小塊)

黃彩椒半顆(切1口小塊)

甜豆手握滿滿一把

蘑菇大顆的3顆

大蒜大顆2顆

橄欖油1湯匙。鹽、味精(或糖)拇指食指手捏一小搓份量

做法:

(1)大火熱鍋熱油後,轉中小火下大蒜爆香(大蒜燒焦會苦)。

(2)大蒜香氣出來後,加蘑菇炒至蘑菇變色。蘑菇很吃油也很吃鹽,這裡要先用拇指食指捏一搓食鹽平均灑入鍋中。

(3)蘑菇變色(熟了)後,加入甜豆「快」炒至甜豆變深,不要炒太久喔。※如果油被磨菇吃光了,此時可再加一湯匙橄欖油。

(4)最後加入紅、黃甜椒,快速翻炒幾下後關火。這之中一樣用拇指食指捏一搓食鹽平均灑入鍋中。最後加一點點味精提鮮。

(5)觀火後繼續拌勻所有的料。然後盛盤被用。

※小技巧1:鹽永遠都「加少一點」,最後嚐味道,不夠味再加,這樣就不容易失敗。

※小技巧2:大蒜炒磨菇熟軟後(一定要避免大蒜燒焦喔),蔬菜部分不要炒太久,略變色就可以起鍋,才能保持清脆鮮甜。

 

《馬鈴薯泥佐肉汁》

這道菜就是我稍早說的「主食配搭錯誤」,紅燒牛腩味道很足,煮食其實搭配白麵、白飯會更好。或是完全不加調味料的馬鈴薯泥也可以。這次我做的是澆了紅燒牛肉湯汁的馬鈴薯泥,讓這整道菜略鹹了(當然,如果您口味很重,可能會覺得味道剛好)。

材料:馬鈴薯1~2顆。(2人份) 中型、大型則1顆,小型2顆。我用了兩顆做薯條剩下的白馬鈴薯。

做法:

(1)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小塊。

(2)用大同電鍋蒸熟─用碗裝馬鈴薯塊後,把碗用錫箔紙牢牢蓋住以免水蒸氣跑入變成馬鈴薯湯。電鍋內加上蒸盤或蒸架,加上1.5杯水蒸熟。如果!妳沒有大同電鍋,那就用炒菜鍋蒸吧!方法一樣,不同的是,炒菜鍋內水要夠多,而且要小心炒菜鍋內的水被煮乾^^~

(3)蒸好後趁熱,用湯匙把馬鈴薯搗爛。如果不好搗爛,就表示蒸不夠熟軟,要再多蒸一下。

(4)調味部分:搭配紅燒牛肉的話,建議都不要調味比較好。若要調味,可趁搗碎成泥「之前」加一小搓鹽、適量(依喜好)黑胡椒。或是直接淋肉汁上去

成品如下:

拍照時老路拿了一瓶紅酒放在桌上,本來是要拆開來喝的,但後來忘了甚麼原因終究是沒喝^^~。不習慣喝紅酒的,可以買果汁或泡一壺紅茶來搭配^^~

超簡單自己做生日大餐-燉紅燒牛肉2-搭紅酒 

 

 

arrow
arrow

    朱博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