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炒飯豬肉菜豆  

做菜時我喜歡玩色彩變化,一道菜五顏六色在我家是正常的,但由於我家只有我和老路2人用餐,因此常會有剩餘食材。

彩椒、紅蘿蔔、甜豆四季豆菜豆敏豆、香菇杏鮑菇洋菇等,都是我的常備食材,我每次只採購2天內可食用完的份量、且食材保持乾燥,是讓食材保鮮的不二法門。

我很討厭連續兩天吃同樣的菜色,因此食用不完的食材常被我搭配成炒飯、炒麵或什錦煎餅等菜色,變化多端且簡單易做。光是炒飯就可做成咖哩、茄汁、洋蔥、蒜味、醬爆、沙茶等等等多種口味,讓做菜就像創作藝術品一樣有趣。

首圖是我在去年老路生日當天臨時搞出來的菜色。當天原本要外食,老路晚上臨時要跟美國電話會議,只好趕緊做飯。盛盤時還特別弄成愛心形狀~^^

 

★以下是做法,份量為單人★ (如要做雙人份,材料醃料都x2就好)

 

材料:

(1)碎豬肉適量(捏起來大概一顆高爾夫球大小即可)。打蛋切菜前先醃肉!醃料:醬油(我用金味王醬油)1湯匙(吃燉飯的湯匙),糖或味精1茶匙,香油1茶匙,醋1茶匙,米酒1茶匙,白胡椒少許。用湯匙拌勻後靜置五分鐘(此時去洗菜切菜)

(2)蛋一顆,打散備用。喜歡有醬油香氣的(或怕蛋的腥味),可加入ㄧ茶匙(咖啡湯匙)民生壺底油精,或任何帶有甜味的醬油。

(3)蔬菜適量(冰箱有什麼菜就用什麼菜吧)這裡用的是敏豆5根,切成丁狀備用。其他還可加紅蘿蔔、香菇、洋菇、甜椒、玉米筍、四季豆...,都切成同樣大小形狀即可。

(4)飯一碗

調味料:

(1)大蒜2顆,切薄片備用。

(2)辣椒1根提味用,完全不吃辣者免加。

(3)初榨橄欖油少許(少油--煎蛋1~2湯匙,炒飯1~2湯匙,想更香ㄧ點就豪邁的加吧)

(4)醬油(我用萬家香鮮美露)1.5湯匙(吃燉飯的湯匙),味精1茶匙,鹽備用。

 

 

做法(我家只有平底鍋):

先煎蛋

(1)大火熱鍋熱油20秒,讓油均勻的佈滿鍋底。

(2)轉微火,倒入蛋汁,然後不要動他,大概1分鐘後滑動一下鍋子,蛋皮會跟著滑動表示熟了可翻面。

(3)翻面後不用太久(保持蛋的柔軟),蛋稍微定型後就可把蛋皮切成小塊。乘出備用。喜歡焦香感覺的可煎久一點。 

*備註:這裡是煎蛋皮,喜歡碎蛋的可以在熱油後,不用轉小火,直接把蛋汁加入,然後快速的用筷子攪拌鍋底避免燒焦。此方法失敗率較高,所以我比較少用。

再炒飯

(1) 大火熱鍋熱油20秒

(2) 轉小火爆香大蒜(不要燒焦,會變苦)

(3) 大蒜香氣出來後,加入醃好的豬肉拌炒。此時可加入辣椒。

(4) 豬肉快要全熟時,加入蔬菜拌炒

(5) 菜變色後,加入飯拌炒。

(6) 加入醬油1.5湯匙,味精1茶匙,拌勻。嚐味道,不夠鹹可再加鹽(用兩指捏少許鹽,均勻撒在每個角落後拌勻)。

(步驟3-6不要超過3分鐘,菜不用炒太久以保持清脆口感)

(7)關火,加入剛煎好的蛋,拌勻,乘盤。

 

筆者寫這篇文章時,朋友來挖角請我去協助她工作,藝術產業。我有點心動,但又喜歡現在的保養品產業及公司。該怎麼選擇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博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