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誰是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他很紅嗎?

當我在Facebook張貼了這張「家族動員來看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表演」的照片時,一些朋友覺得很有趣,紛紛詢問「他是誰」?

到底是甚麼樣的人,能讓一家老少總共14人,每人花2400元,來看他表演,而且還是在開賣第3分鐘就把票買好......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和我家的淵源至少已經10年了。

故事起源於二舅在台北天母大葉高島屋的電視牆上,看見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和約翰史特勞斯管弦樂團專輯的影片,僅短短的數分鐘影片,就讓平日不常聽古典音樂的二舅充分感受到樂曲中傳達出的「愉悅、喜樂」,這和一般沉悶的古典音樂會是很不一樣的,於是二舅買了第一片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的DVD回家。

我們家族有個數十年不變的習慣,會在週日早上一起上教堂做禮拜(不管人在台灣各地的哪裡,都會回到基隆老家附近的教會做禮拜),禮拜完後,我們會去外婆家吃飯、看電視、聊天直到傍晚。10年前,我們固定收視的週日下午節目不外乎「黃金傳奇」、「鳥人大賽」或「電視冠軍」。

直到二舅帶回那片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的DVD開始,我們每周日下午,一定會觀賞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的表演,同一片DVD看膩了,就再買另外一片,不知不覺間,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所有的DVD我們都蒐集齊全了......^^。(如果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知道我們家族這麼熱愛他的演出,不知道會不會很感動阿,我們每週看、看了好幾年耶)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這張就是在開始售票第一時間買到的票。三樓最接近搖滾區、面向正中間、又不會被欄杆檔到的位置。我們一家本想在搖滾區跟著跳華爾滋的,但搖滾區位置要6300,14個人...ㄜ...買不起...TAT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這是表演尾聲,安可曲第一首結束時拍的。當時氣球從空中飄下,所有搖滾區的人high翻了,全都擠到舞台前,邊跳邊聽演奏。※我挺正版,沒有錄音,想聽實況的人可以之後買DVD喔。

這場表演雖然有延用一些之前演奏會的梗,但身為忠實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迷得我們還是很買帳,一開始就在猜測他會演奏哪首台灣曲目(雖然節目單沒有,但安德烈常常脫稿演出),我們也一直觀察天花板是否會有氣球掉下來。結果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對台灣樂迷真的很好,所有過去演出用過的「特別服務」台灣全部都有:

1. 現場合唱+演奏台灣曲目「小城故事」,背景還飄著中華民國國旗。

2. 請來一位德國籍擊劍比賽奧運冠軍美女來當中文翻譯,她雖然有著濃濃的外國腔+中國腔,但很認真也很搞笑,為現場帶來不少樂趣。台灣人其實真的滿友善的,在太陽花學運+反服貿一遍反中的聲浪中,聽見如此「中式」(非台式)的中文翻譯,還能一直給予掌聲鼓勵。

3. 從後面兩側進場,和搖滾區的民眾擊掌互動。他們進場時我有點過度興奮、過度換氣,好似快要心臟病發。

4. 第一首安可曲時有大量氣球從空中飄落。

5. 帶來許多台灣樂迷都耳熟能詳的曲目~ 不過,即使是過去演奏過的曲目,現場看還是感受不同,感覺更加愉快~

6. 安可曲數量好像有7、8首?氣氛太high了我忘了數。幾乎過去所有DVD裡出現過的安可曲,在台灣通通都表演囉!(有風笛、有巴西嘉年華的森巴舞曲、有圓舞曲組曲、有演唱等等)

7. 第七點是讓我最開心的,找來阿根廷知名手風琴演奏家表演Astor Piazolla著名的探戈曲目!我超愛Astor Piazolla充滿異國風情的探戈曲阿(尖叫)!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這是節目單的封面,上方寫著Andre Rieu Live in Taipei,下面有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的簽名,下面是他的稱謂「The King of Waltz」圓舞曲之王。型錄一本300元,全彩、上膜、印刷細緻、值得收藏。(我一開始沒有購買,演奏會聽完才買的。原本覺得太貴,翻閱之後覺得非常精美)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翻開後可看到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風度翩翩的照片,本人和照片一模一樣^^~氣質更好~而且很高。

右側記載著台北場的時間。

安德烈‧瑞歐 圓舞曲之夜

指揮/小提琴:安德烈‧瑞歐

樂團:約翰‧史特勞斯管弦樂團

2014/4/8(二) 7:45 pm

台北小巨蛋

主要贊助:Audi

Andre Rieu安德烈瑞歐台北首演圓舞曲之夜  

這是節目單,但很顯然的有一半的節目都沒出現在節目單內^^~後面還有許多樂團、演唱者的介紹,我就不一一拍出來了。

說真的,整場太精彩了,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Live in Taipei 的DVD若發行,我一定要去買

好吧,high完了,我要來介紹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囉!(廢話也太長了吧)以下借用節目單裡的介紹,來源絕對正確^^~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

指揮/小提琴

身為荷蘭小提琴家、指揮家、藝人,安德烈瑞歐的專輯於全球熱銷超過三千萬張。被媒體冠上「華爾滋之王」稱號的瑞歐深信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古典音樂的美好。跟隨著約和‧史特勞斯的腳步,他演出時熱情邀請觀眾離開座位,走向走道隨著音樂舞動身體。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帶領他創辦約翰‧史特勞斯管弦樂團的五十位成員赴全球各地巡演,足跡遍及五大州。他的音樂會每年吸引超過七十萬愛樂者共襄盛舉,使他名登世界十大巡迴演出之列。2008年,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獲美國評選為古典音樂家冠軍,澳洲更曾頒與他超過百座的白金獎。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現居於馬斯垂克的一座城堡,據說達爾達尼央當年為路易十四世戰死沙場前,即是在這座城堡享用他最後的早餐。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兒時曾於該城堡上鋼琴課,他當時便夢想住在裡面,翻修他、使他更明亮、並加上金色的水晶燈和美麗的畫作。在交響樂指揮父親的鼓勵下,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自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瑞歐接受的紮實訓練使他順利進入布魯塞爾黃家音樂學院並獲得頭等獎。1987年,創立約和‧史特勞斯管弦樂團。

大突破

一場阿姆斯特丹阿賈克斯與拜仁慕尼黑對決的大型足球賽上的演出,成為安德烈‧瑞歐的轉悷點。他如是說:「就在中場休息前一分鐘,阿賈克斯得了分,觀眾異常的興奮。我接著在中場休息時演奏《The Second Waltz》,全場觀眾無不跟著搖擺高歌。那年我的專輯在荷蘭的銷售甚至超過麥可傑克森,一切都是這首華爾滋的功勞。」

安德烈‧瑞歐成功征服荷蘭觀眾後,接著風靡全球。他的專輯在世界各地從紐西蘭至日本皆大受歡迎,全球專輯銷量已突破三千萬張。在專輯大獲成功後,他的音樂會更是炙手可熱。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與約翰‧史特勞斯管弦樂團現於澳洲、日本、南韓、加拿大、美國及歐洲各地均有演出。

史上最盛大的舞台製作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的現場演出皆為豪華盛宴;瑞歐親自審合的華美服裝、童話故事般的城堡、溜冰場,是當今最獨特最華麗的巡演製作。2007年瑞歐甚至以原尺寸打造、重現奧地利美泉宮做為「世界各大場館巡演:浪漫維也納之夜」演出佈景,創下史上最大巡演舞台製作。高達125公尺寬、20公尺深、25公尺高的巨大佈景,只有大型場館可容納。布景內含兩座溜冰場、兩座噴水池、並於樂團前後鋪設舞會地板。瑞歐至今音樂會觀眾人數最高記錄為38605人,於墨爾本泰勒斯特拉圓形體育場。

建築師安德烈

「如果我有一天不再拉小提琴,我會成為一名建築師。因為我一直在建造。」雖然他指的是他私人城堡的裝修工程,但這席話也可作為他重見華爾滋風華的隱喻。「我從來沒有對觀眾說過『站起來跳舞吧!』,但他們總是這麼做,我想這是因為我演奏《藍色多瑙河》的方式不同。」他說完便開始以一種疲倦、睏乏的聲音哼唱《藍色多瑙河》的旋律,之後又以招牌笑容加上腳尖打拍重新唱一遍。

華爾滋做為人生之鏡

「華爾滋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演奏華爾滋式展現我正面精神,並將我的幽默帶給世界很重要的方式。華爾滋也可能是悲傷的但同時又能振奮人心,所以你必須找出振奮的部分,就如同以正反兩個面向看待人生。當你做為我的觀眾時,你必須敞開心胸,把自己交給我,華爾滋自然會抓住你,除非你對她說『不,我不想要』,那華爾滋就不會來到你身邊。」

跟隨夢想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現居的城堡離他的出身地非常近。他在一個古典交響樂團展開第一份工作。「我的同事只談論錢和公會的事。我每天都越來越不開心,因為沒有人真正在乎音樂。我的妻子馬玖莉當時是德文和義大利文老師。她曾對我說:『我會賺錢養家,所以你可以追尋你的夢想。』那是在我的樂團成立之前。1987年,樂團逐漸成型,並開始排練,當時成員僅有14人。」

夢想遠大

現金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擁有一座王國,由其中一位兒子擔任副總裁。他的另一個兒子是畫家。他說他的兒子們性格完全相反。一為夢想遠大,另一位則腳踏實地。「我則兼具夢想和實際。人們總是問我怎麼能同時當商人和藝術家?我最好的例子是約翰‧史特勞斯,他不但同時經營五個樂團,還創作出眾多好音樂。」

史特拉瓦里名琴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是一位積極的保育人士,種植異國植物並拯救森林。他堅信回饋的重要性。瑞歐總是隨身攜帶他價值百萬歐元的史特拉瓦里名琴。問他是否與小提琴同床共眠?他說:「沒有,我和我妻子一起睡,但小提琴睡在我們中間。它已經四百歲了,它是我的責任,我並不害怕和他一起工作玩樂,它總是在那裏。我並不會浪漫的將小提琴看做男性或女性,我將他視為我生命或身體的一部份。」

---末尾付上該樂團最著名的《史特勞斯組曲》由 安德烈‧瑞歐(Andre Rieu)指揮約翰史特勞斯(The Johann Strauss Orchestra)演出。讓大家一睹只屬於「安德烈瑞歐式」的歡樂音樂會。

 

arrow
arrow

    朱博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