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相關文章閱讀--子宮肌瘤手術後是否能懷孕?我的懷孕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序章

距離手術結束已經1個月又1週,現在精神好一點了,來分享我的治療過程。希望能成為跟我有同樣困擾您的幫助。我可能會有些地方出現廢話連篇,急的人請自行挑重點看吧。

2014/3/18補充:如果有疑問歡迎留言,我會就我所知的盡量回覆^^~希望能幫助到每一位有同樣困擾的女性朋友們。稍早留言的人抱歉,隔了半年才回復@_@

※診斷病因:

三顆子宮肌瘤(最大分別為8.9,7.5,5.4)+懷孕九周胎兒仍無心跳(空包彈)。必須進行子宮刮除術(人工流產)以免影響母體健康,醫師表示因為子宮肌瘤檔住胎兒的發育空間及生產路徑,建議若有懷孕需求,可考慮手術切除子宮肌瘤以利後續受孕及生產。

※治療方式及所在醫院

可選擇以下兩種手術,我簡略的說出我認知的優缺點。

(1)傳統開腹手術:費用便宜,由醫師精巧的雙手進入人體切除肌瘤,一切用人工目視及手的觸感來判斷肌瘤的生長位置,當肌瘤生長較多顆時,比較適用傳統手術。但傳統手術會在腹部開出15公分的傷口,傷口會很痛且復原緩慢(大約需要一週才能下床),要等排氣(放屁)後才能進食,有腸沾黏風險所以要頂著傷口痛下床走動,腸沾黏殺布一個要5000元需自費。由於是人工進行手術,術後感染風險較其他手術來的高一點。

(2)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腹腔鏡進階版):費用昂貴(我就不寫多少錢了,因為價格會依手術的種類而有差異,請自己問醫師喔!)肌瘤數量少適用。顧名思義是由一台名為「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機器人進入人體手術(我進手術室時有看到,很大一台,可惜不能拍照留念),醫師全程"坐"著開刀,體力上較能負荷,4D鏡頭讓醫師每個角落都不會錯過,機械手臂翻轉零敏,可達到人手無法旋轉的角度,也可進入人手無法碰觸的地方,所以切除的會比較乾淨。手術時間較短(約3小時,但我開了7小時創醫院記錄,這之後再講),後續感染風險較低,也比較沒有腸沾黏的風險。不需購買腸沾黏紗布。手術後馬上就可以下床走動(只要頭不暈的話),手術完畢大概第三天就可出院(我花了5天......這之後再講)。手術後馬上可以進食(怎麼吃之後再講)。只有4個1公分不到的小傷口且傷口不痛(這是真的!!完全不痛!只不過痛在其他地方,之後再講)。

我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並不是因為我有錢阿!實在是因為我有嚴重的「蟹足腫」體質,很怕身上有疤痕!大概半年前我媽媽才經歷過大手術,身上有大概20公分的腹部疤痕,她足足痛了半年!超怕痛的我實在是很不想經歷這種過程。所以再衡量保險給付及老公的支援之下,咬牙含淚給它選了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但事後我很高興自己選擇了達文西手術。

在這裡附註說明,我是在馬偕醫院台北院區開的刀,我的醫師是很慈祥、專業又有醫德的人,他並未強迫我選擇哪種手術,連暗示都沒有喔。以上資訊全部都是我自己做功課、主動諮詢醫師獲得的答案。建議大家,由於門診通常非常繁忙,醫師無法像老師教學生一樣,每件事情都說得很清楚,請先做足功課再去門診,會事半功倍喔!並衡量你的財力及保險給付,再做合適的選擇。網友說醫事法有規定不能推薦醫師,我就不寫出醫師的名字了。

再附註說明,為什麼我選擇馬偕醫院。家母在2012年初和年尾各動了兩次大手術,一次是腦瘤手術,一次是大腸癌、腎腫瘤、卵巢癌手術。兩次手術都風險極高,但也都順利完成且目前復原良好。讓我感動的是,馬偕的護士極為親切,且護理小組長通常都知識豐富,詢問一些術後療養和營養補充的知識都會很詳盡親切的回答,對病患的需求也都能友善回應。其次是馬偕急診室良好的志工協助服務,家母第二次術後半年間,曾數度送進急診室急救,要知道,家屬在急診室門口是又心急又慌張的,我當時整個人就像白癡+野蠻人的綜合體,幸好有志工從下車的那一刻就帶著急診病床到門口讓病患躺上去,接著志工會幫忙推車,帶領家屬進行辦手續、抽血、驗尿等程序,最後把病患帶到候診區休息。這個協助看似平凡,但對心急的家屬來說真的幫助很大。所以當我自己要動手術時,我直接就跑到馬偕醫院去掛號了。

※發現原由

會寫這個是因為很多人(包括醫師和護士)問我「妳怎麼發現自己有肌瘤的?」

2004年我因為工作壓力過大,生理期來了一個月都沒有停(少量出血)。當時前往馬偕醫院婦產科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有血泡,並且有三顆小肌瘤(大約3公分左右)。當年醫師表示肌瘤還很小,若對生活沒有影響(經血過多、排便不順、經痛很大等三大症狀),就不用動刀切除。

2013年5月,向來生理期很準確的我竟然超過1週沒來了。買了驗孕棒證實懷孕。一直很難受孕甚至懷疑不孕的我非常開心。(我老公陪我散步時摸摸我的頭說:要當媽媽了喔!這景象後來想起來就鼻酸。)

我一些當了媽咪的同學們說,還沒拿到媽媽手冊以前,都先到附近的婦產科診所看診即可,有媽媽手冊後健保有給付10次產檢的費用,到時後再到大醫院診(後來要生產的地方)所去產檢。所以我到附近的周大中診所去檢查。

醫師在第一次照腹部超音波時,就警告過我裡面除了有胚胎之外,還有三個「超級大門神」─那三顆經過10年已經被我養得很勇壯的子宮肌瘤。醫師說小肌瘤可能會變大,大肌瘤可能會變小,有的還會在孕期造成疼痛(讓孕婦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宮縮)。醫師說糟糕的是,門神檔住了小孩的去路,到時候該怎麼生呢?........(點點點是醫師的沉吟)。醫師問了好幾次「妳都沒有經痛?」「沒有經血過多?」「沒有便秘?」<-----我真的都沒有阿,大便一天還三次,非常通順!醫師直呼太神奇了。但是醫師並未建議開刀拿除子宮肌瘤,只說這是一件要「從長計議」的選項,因為「畢竟是在肚子劃一刀,而且裡面有胚胎」。

懷孕9周內的歷程,除了非常非常的疲倦之外,一直都沒有其他的症狀,我一直有預感「這個胚胎會有問題」。沒想到真的被我料中了。到了第九週聽心音時,沒有心跳聲,而胚胎以經非常大了,醫師表示再等一週看看,如果還是沒有心跳,就必須做流產手術(子宮刮除術)。

聽不到心跳的隔天,我就掛了馬偕的門診號,除了希望能更確認是否無心跳之外,也希望能在醫療資源充足的大醫院進行開刀。

在這裡給心有疑慮的人建議:我鄰近幾個病房的人幾乎都是開子宮肌瘤手術,而且年輕女孩居多。如果妳的經血異常多、經痛大、外加排便不順,請自行前往婦產科門診就診。如果您跟我一樣甚麼症狀也沒有......建議您定期做健康檢查吧,不要跟我一樣把門神養大了再來後悔沒有定期健康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算是就診期的「番外篇」。懷孕初期子宮會有一些異常分泌物,子宮頸也會有一些異常的情形。到馬偕醫院時,醫師第一次內診時就發現我子宮頸糜爛情況有點嚴重,問我有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我說從來沒有,醫師說他有點「擔心」,就當下幫我做了抹片檢查(實在是有點痛)。事後回想其實2004年我也在台大做過,當時醫師說我應該是天生子宮頸外翻(也就是俗稱的子宮頸糜爛),但當時的就診經驗非常不愉快所以選擇性的忘記了。事後證明我是因為懷孕的關係造成子宮頸發炎,並不是有癌細胞,但仍要每半年作一次抹片檢查。

在這裡給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人建議:不要鐵齒,年滿30歲以上每半年一定要去做一次,不要跟我一樣為了小小的抹片檢查失眠好幾天!健康是自己的!

※入院前準備

預計只住三天,行李盡量精簡。清單如下(不含陪病者行李):臉盆、沙威隆潔身液、清潔用品小瓶裝(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洗碗精、洗衣乳不過沒用到)、環保筷和湯匙、乾淨外出衣物一套、毛巾數條(拿來擦臉、擦汗、遮光、擦澡)、小枕頭一個(咳嗽時壓住腹部用)、拖鞋、手機、手機充電器、書(事後證明根本沒心情看書)、衛生棉(術後會用到)、衛生紙數包、髮箍髮圈(超級重要!!因為好幾天不能洗頭~_~,除非願意花350請樓下美容院上來幫妳洗頭,我是出院當天自己洗的,這是達文西手術的好處之一傷口不痛且小可以彎腰洗頭)、分心用的提神劑(我是帶了泰國的清涼吸鼻小棒棒,其它可帶綠油精白花油之類,相信我要帶,因為術後排氣、脹氣時會很痛,可以分心)。束腹帶(雖然我有帶但完全沒用到,傷口太小了根本不痛阿)。

※入院手續

若您跟我一樣是週一入院,建議找一個人陪妳,因為人會超級多,自己一人奔波拿行李會很疲倦。

馬偕醫院的入院流程是這樣:住院中心報到→住院中心抽血→住院中心量心電圖→專人帶至X光室照X光→專人帶至病房等候住院醫師問診→護理站填寫手術同意書以及手術基本資料(最後兩者順序可能會互換,端看住院醫師和護士哪一個較早來找你)

在此提醒:入院時要抽血,通常通知入院會在早上10點左右,通知你下午2點報到,往前推算一下8小時內不可以進食。當時許多人是吃完早餐才來的,所以必須等到入病房後,等病房護士安排的抽血時間才能幫你抽血。這一拖時間就不知道到幾點才能吃東西。所以建議大家,要嘛就透早5點多起來把早餐吃完,要嘛就都不要吃等下午入院手續辦完再吃。我是選擇後者。

入院時手上會有一條藍色的病人手腕識別帶,不可以移除,因為領藥必須刷藍色手帶上的條碼才可以領。如果您手上有紅色手腕識別帶,就表示您是需要輸血的病患(這是我阿母住院時我問護士的)。

※馬偕醫院病房簡單說明:

院內有茶水間,有熱水、冷水提供,還有蒸飯箱、微波盧。污物室可將髒的床單、病人服丟去洗。床單衣物間可拿乾淨的中單(床單)、枕套、病人服。中單非常好用喔!可以拿來包枕頭(吐的時候不會吐到枕頭,直接拿起來洗);墊床罩(同上,髒了直接換中單即可)、陪病人的床單和枕套。髒的中單還可拿來擦浴室地板避免濕滑。陪病者有一套枕頭和夏季棉被。如果入院期間有請看護的需求,可以跟護理站連繫,醫院有配合的合法看護公司。我媽媽兩次開刀都有請看護,幫了我們大忙!我自己並沒有請(勞煩我老公照顧了我好幾天,感謝。)

※術前等候+手術房內(清醒時)

跟電視演的絕對不一樣,醫龍甚麼的我都有看喔。馬偕醫院的流程是,手術房會打電話通知有人來帶,然後你就走(或搭輪椅)跟著去手術室。在手術室外面會要求妳把鞋子外套個人物品都裝在塑膠袋裡請家人帶走,所以進手術室前一定要有至少一位家人陪著。衣服換好帽子戴好後,並不是直接進手術室,而是坐著等「輪到自己」為止。會有一位醫護來叫你名字。我是第一刀,大概八點半進去的。據說我是九點開始進行手術。

手術室外面會有螢幕通知家屬手術進度,請至少保持一位家屬在手術室外面等候,因為會臨時需要簽署一些文件或看摘除的病灶。

我是自己走路進入手術室的,通道兩側都放滿了東西而且有點陰暗,進入手術室後,非常大的房間內放了超多雜物,而且不太明亮(可能手術燈沒開的關係),有甚麼雜物我沒細看(太緊張),一位護士告訴我右邊一台巨大的方型機器就是機器人(達文西),我當下只想著可惜沒手機合照打卡。

我的床呢?手術台上一張小小的鐵床(翻個身很容易摔下去)就是啦。金屬製品,護士要我自己躺上去,我覺得躺在上面的我好像一頭待宰的豬。護士一開始就給我蓋了暖被在上半身所以不冷,然後貼心電圖,插點滴管,手用膠帶貼住(?這我印象有點模糊),之後一位男生走過來說「我要幫妳打麻醉喔」,然後我問了一句「我會中途醒來嗎?」護士和麻醉師都笑說「怎麼可能」之後,我就昏倒了。

 

※手術過程

一般子宮肌瘤手術(我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約2-3小時即可完成,但我的手術卻進行了7個小時,創醫院的最長紀錄。為什麼呢?

其一,我是懷孕的子宮,子宮是充血的,手術出血量較大。由於事前醫師並未說明可能會輸血(我入院時手上也沒有掛輸血帶),我老公在開刀第四小時的時候突然被叫去簽署「輸血同意書」,眾人一片譁然:「不是2-3小時的小手術嗎?怎麼開了4小時沒出來而且還要輸血呢?」因而嚇倒一票親友。最終輸血輸了2袋,血色素從超健康的13掉到貧血8.4(而且還是輸完寫以後的數值)。這個數值讓我術後的復元變的很長(之後再談)。

其二,刀開了之後才發現,我的肌瘤不是3顆,而是15顆!15顆!醫師後來說12顆是小顆新長的,被3顆大肌瘤檔住所以超音波照不到,一般來說15顆不適用達文西手術,不過醫師還是很有耐性的用機械手臂一顆顆幫我摘除縫合,他開玩笑說手快抽筋了。(事後證明外傷復原完美,雙手合十感謝醫術高超的醫師,內部15個縫線傷口筆者此刻仍在復原中,還要觀察是否有影響)

15顆的結果就是手術進行了7小時才完成(子宮刮除術也就是流產手術應該是30分鐘就解決了)。創醫院最長紀錄。但也讓我之後比別人多受苦了幾天才出院。詳見下個單元「※機械手臂術後不可不知─體內CO2的代謝」的說明。

整個過程中我是昏迷的(廢話),直到護士拍我臉把我叫醒為止,我迷迷糊糊的穿過堆滿物品的手術室走廊,來到恢復室,又被護士叫醒,要我吸氧氣,還說「多吸一點才不會痛」!雖然意識不清但我還知道「不會痛的東西我就要多吸」,所以死命的吸氧氣吸到又睡著。這之中我吐了兩次。

從手術房出來時,我還是昏迷的,我弟說我整個人腫的跟氣球一樣。我的雙腿用彈性繃帶綁的跟木乃伊一樣,護士的說法是讓血液「回心流」。麻醉未退時,意識不清狀況下,聽說我胡言亂語又兇我老公(老公對不起)。

這裡我要說一件事,我麻醉未退時,值班醫師來要我深呼吸,麻醉未退下深呼吸有甚麼困難的,我還搞笑的吸了好大一口,結果醫師就對護是搖搖頭。後來我才知道他搖搖頭的意思是「她不需要吸氧氣」。這個決定讓我之後麻醉退的當下經歷了劇烈疼痛。

※機械手臂術後不可不知─體內CO2的代謝

當麻醉退的那一刻,我整個人像演「大法師」一樣從床上彈起來!腹部朝上的整個人弓起來!一股劇痛敲打著橫膈膜!熱源從腹部中心漫延開來!我心裡想「慘了!手術失敗了!我內出血!」我尖叫著要老公去找醫師,一邊承受著巨大的腹部疼痛衝擊!然後發現自己呼吸困難!護士來了,幫我量體內血氧量,100%!護士一直安慰我說醫師快來了、快來了!然後有人問說為什麼她沒有吸氧氣。

記得嗎?剛剛可愛的值班醫師認為我不需要吸氧氣。

咱們可愛的值班醫師睡眼惺忪的跟我說:「達文西手術後CO2會在體內亂竄,造成肩膀痠痛。因為您的手術時間是別人的兩倍,所以氣體打入得稍微多一點,所以會比較疼痛,復原時間也比別人長。你的血色素本來是13很健康,現在突然掉到8.4。這種(達文西)手術最壞的情況就是氣胸,但是氣胸的人不會跟妳一樣舒話這麼順暢。所以....#$%@$!#@$」

當時我還不懂CO2哪裡來的?肚子痛和肩膀有啥關係?血色素跟這有甚麼關係?老娘是「整個腹部到肺部都在痛」而且「疼痛頻率就像北斗神拳拳四郎在我體內練拳」一樣!為什麼沒人聽得懂老娘這麼痛呢?這麼痛正常嗎?為什麼沒人能回答我?值班醫師的說明太簡略,我有聽沒有懂阿。我知道值班醫師被叫醒很賭爛,也很努力表現出友善和專業,但事後想想,他的態度及說明內容,相較於主治醫師之後的態度漢說明,還真的是遜色許多。

值班醫師就在丟下一連串的「根據我們的經驗這是正常的,妳會肩膀痠痛」之後,呼吸治療師終於來幫我裝上氧氣,並且把劑量開到最高。即使如此,我還是呼吸困難,疼痛難耐。由於會從腸子痛到肺部,最嚴重的疼痛處就是橫膈膜,像有針和電再刺一樣,肩膀疼痛有如當年工作到肩膀發炎一樣整個火燒痛。我整晚90度坐著不敢動也不敢正常呼吸,因為一躺下來我就得上演大法師,正常頻率呼吸橫膈膜會更痛,只能緩緩的、淺淺的呼吸。就這樣我看著時鐘走過12點、6點,事實上,我整整48小時都坐著同一姿勢痛到不能睡,整整48小時!痛到我用沒打點滴的單手發臉書代導文!我老公更是整晚都包著被坐著盯著我看怕我有個三長兩短!

隔天還是一樣疼痛難耐,適逢端午節,醫院裡剩下一堆菜鳥醫師和菜鳥護士(真的不是我惡意要說他們菜.....哪有醫師在病人前面發抖支支嗚嗚.....一問三不知......護士只會給你一句:我請醫師來.....所有護士跟妳一樣醫師就累死了)。折騰到隔天中午,老娘我發現,今天端午節我真的得自立自強,之後我就不再找這般醫師護士的麻煩,獨自忍受疼痛,直到傍晚我的主治醫師聽到風聲後到醫院看我為止。

主治醫師調整了藥物,並囑咐要給予鐵劑,詳盡說明疼痛原因後才離開。這是怎麼回事呢?主治醫師說:機械手臂要能在體內順利運轉,必須把人體灌入CO2,讓人變的跟氣球一樣,機器才有空間可以在裡面運轉。而這些CO2可不是放屁就能排泄掉,吃止痛藥也沒用,而是要靠皮下組織內的氧氣,和CO2結合,慢慢的「代謝」掉。這些尚未代謝掉的CO2會在體內往上衝,造成橫膈膜疼痛,橫膈膜這邊的筋肉會拉扯到肩膀肌肉,所以肩膀也會疼痛。為了幫助氧氣代謝,病患都必須吸氧氣以便加速皮下組織代謝CO2。而血色素13代表我原本是很健康血液充足的,但因為充血的子宮造成手術中失血過多,血色素掉到8.4,日後會有一段時間走路會暈、思考變慢、呼吸會喘。必須靠食物補充血液,他不建議輸血輸到健康,而是由人體自己造寫比較好。

為什麼傷口不痛?傷口是真的不痛阿!更有可能的原因是─CO2造成的腹腔衝擊實在是太痛了Q_Q!不過,我再強調一次,由於我手術時間是別人的2倍多,CO2打入太多,所以疼痛時間會比較長,疼痛程度也比較大,一般的達文西手術是不會這樣的。

CO2代謝中造成的疼痛舒緩方法

這些是我自身的經驗。乖乖的吸氧氣,不要怕CO2衝擊的疼痛不下來走,因為越不走代謝越慢越痛!另外要學習跟「CO2及疼痛」做好朋友,感謝這些氣體的幫助讓手術能順利完成,不懼怕他而是跟他和平共存。心態的調整遠比恐懼來的更有幫助!

花幾天代謝完CO2

在醫院劇烈疼痛了48小時候,開始稍微舒緩,才有辦法少量進食。在醫院待了五天(含入院當天)出院後,又花了一星期才把CO2排完,證據就是一星期後我「消風」了4.5公斤!臉從腫的變成有稜有角。(當然有一部分是肌瘤的重量,一部分是太痛了兩天沒睡瘦下來的重量,剩下的就是氣體了)

※醫院內的吃

手上的點滴打到整隻手腫得跟麵龜一樣。醫師說「吃得健康就讓妳點滴拿掉」,再加上護理師說「要吃東西才會有體力!」,我先喝了一點安素,但安素造成帳氣難耐(脹氣+CO2衝擊+宮縮藥造成的子宮疼痛,只差沒痛到揍人),護理師說奶類、產氣食物(豆類、洋蔥等)、刺激性(蔥薑蒜辣椒胡椒醬油)、油膩的(麻油動物性油脂會妨礙傷口復原)都暫時不能吃。生冷食物絕對不能吃。老公和我商量後,我們決定訂醫院餐直到出院。

第一餐送來時,有兩碗粥、青菜和一些豆干、肉類。我吃了大概50cc的粥和2片肉就吃不下了,剩下的都是老公解決的。但是吃完後肚子還是痛~~~~~~阿!護理師很悠哉的說「咦?妳不知道要少量多餐嗎?妳現在只能吃兩口,休息,吃兩口,再修息」。......那不就食物都放到冷了還要持續吃?=_= 。我不想吃冷掉的食物,所以還是讓老公把剩下的餐點解決完。

餐跟餐之間,因為疼痛的關係其實根本不會餓,但為了讓點滴早點移除,我餐餐之間會吃兩顆葡萄(補寫)或櫻桃。安素就沒再喝過了。雞湯更不用說,不能喝,喝了腹痛更嚴重!

但是到了出院前一天,我有喝一些清燉牛肉湯。那是那幾天內,我吃過最美好的食物。

※生化湯能不能喝?

記住阿!生化湯一定要經過妳的主治醫師指示「可以」後,才能服用!生化湯其實就是強效的子宮收縮藥,一般手術後醫師會開西藥的宮縮藥,這已經會造成我們身體不適了(我有吃所以我知道那種痛苦),如果又聽話乖乖的喝「生化湯」,就是服用了兩倍的宮縮藥囉!醫師說前一天他的病患才因為這樣來掛急診。所以不要亂吃東西,一定要先問過醫師喔!

※排便

到住院第四天晚上,我第一次排便成功。稍早都是狼來了,可以明顯感覺到腸子內有股氣體在通過,從右到左、從左到右,然後到某個點卡住,就沒下文了。排出的當下肚子像腹瀉一樣的疼痛,但拉出的東西很正常,雖然只有一點點。

※出院療養─貧血

貧血造成的痛苦外人很難理解。我有三週的時間我是無法正常行走的,都要靠著牆或是走慢一點,一度我還跑到附近大學的操場去散步,結果差點被人扛回家(差點暈倒)。我自己則是還有低血壓的症狀,血壓大概在54/83就要偷笑了,還差點因為血壓過低無法出院。半夜會因為頭痛、頸部彷彿有人勒住一樣難以呼吸醒來數次,都是因為貧血和低血壓造成的。行動和思考都會變緩慢。眼冒金星是常事,呼吸困難是常事。阿!大家以後要對貧血的人友善一點啦!

補血餐─我三餐都吃一個手掌大的紅肉、葡萄15顆或櫻桃15顆、補血蔬菜(如菠菜、紅蘿蔔等)補血。如果有喝魚湯就會省略紅肉,但水果蔬菜絕對不會少。烹調以蒸或水煮為主,直到腸胃不會脹氣及排便恢復正常後,才添加一匙的初榨橄欖油小火拌炒。調味料以少許鹽、味精為主,受不了就會偷加一點醬油。辛香料我初期只用蒜苗和洋蔥(但怕脹氣所以只調味不入腹),三星期後開始添加芹菜和香菜。薑、麻油、香油、胡椒、辣椒是我至今不曾使用的。酒!不能吃!會影響傷口復原!

很多長輩會要我做小月子,要我吃麻油腰子、麻油雞,但我諮詢過護理師和營養師,都說油膩對傷口是不好的,所以我沒有吃這些東西。但我每天都有喝滴雞精(我婆婆煮的外加朋友送的)。事實上容易長子宮肌瘤體質的人,是不能吃補和含有雌激素的食物的,這些資訊在網路各大醫院的營養諮詢都可以查到,請針對醫師的建議做參考,不要道聽塗說喔!大家可以自行勤做功課

有毒的東西暫時不要吃─六月的應菜(毒過飯匙倩),芒果,帶殼類,沒洗乾淨的豬肝(請泡鹽水一夜,髒水倒掉後再換乾淨鹽水再泡,直到紅色血液被清除、豬肝顏色白淨為止,不建議吃粉肝因為怕沒將血水過濾乾淨)。

生冷東西不要吃─生魚片、冷食、冰品、冷甜點、冷水、良性寒性食物。我誤食寒性食物後子宮痠痛,一開始還會酸到站不起來,給大家做參考。我盡量食用平性食物,也會盡量避免食用燥熱食物(因為我體質燥熱會長痘痘)。

甜點─只能吃天使蛋糕,經緻的奶類奶油類先不要吃,除非妳不怕胃痛腸痛和嘔吐。

※出院療養─外傷

腹部傷口必須保持乾燥,所以只能擦澡,可用沙威隆做清潔。我因為還有動到子宮刮除術(流產手術)所以不能做陰道灌洗,但是用蓮蓬頭沖洗外陰是可以的。傷口要持續貼著美容膠帶(我比較過敏,所以使用3M的嬰兒用膠帶而非一般膠帶)以防止疤痕產生。我因為有蟹足腫體質,還在考慮要不要買人造敷料。

※出院療養─內傷

由於是一顆顆摘除縫合的,所以我子宮內有15個手術縫線傷口,這部分要兩個月多才會復原,其間不能拿重的東西,不能趴趴走,不能跑上跑下,最好就是躺著不動。我因為活動過度(趴趴走還拿很重的鍋子煮飯菜)而傷口復原緩慢,大家要乖乖躺著不要跟我一樣阿>_<!(我已經慢慢在改進了)

至於子宮刮除術(人工流產)的復原大致也是6-8週,目前我生理期還沒來,還在觀察狀態。

這裡還是要提到做小月子問題,端看你個人怎麼看的,我因為之後有懷孕打算,希望能讓子宮內傷口復原良好,以避免下次懷孕時子宮傷口破裂!所以我的復原方向放在「傷口好」為第一優先,補身體(當然要調理)為次要。營養師說,只要營養均衡就好,多補只會讓肌瘤再長、讓自己變胖。天天喝雞湯,但是麻油腰子和麻油雞暫時被我拒於門外。

※術後生活調整

子宮肌瘤是會再復發的。我花了10年時間就把肌瘤養的超大,而且還長了12顆小肌瘤。假使我術後生活沒有做調整,10年後肯定是再跑醫院開一次刀!

子宮肌瘤的成因病不明朗,我只能歸納一下我的生活習慣做調整─

(1)生理期排不乾淨:生理期前兩天我不再洗頭了(我本來是天天都要洗頭的人)。生理期間(包括前後)也會不吃冰品。生理前中後會乖乖調理身體。

(2)反式脂肪吃太多:薯條、洋芋片、雞排、油炸類都是我愛吃的東西。這些以後我都不再吃了。也會盡量自己煮食。

(3)基因改造食品吃太多:麥當勞等速食店、基因改造黃豆製的豆漿等。

(4)晚睡:婚後其實這點已經做了調整,現在我都維持10點睡5點起床,以經一年多囉!

(5)不吃補,少吃雌激素的食物如月見草油、蜂王漿等。

希望醫學有一天能明確定義子宮肌瘤的成因,造福女性同胞阿。

※心情調適

這部分,很多人會很同情的眼光看我,畢竟我失去一個小胚胎還動了子宮肌瘤手術。但我有美好的家庭、良好的信仰、以及天生樂觀的個性,所以心情上沒有甚麼影響。我把這個失去的胚胎當作上帝派來的天使,陪伴我處理子宮肌瘤問題的天使。這位天使完成了任務,回到了上帝的家。

我入院時,老闆來看我,我和老闆、陪我的二舅媽在病房內談笑風生。直到訪客都離開後,隔壁床的先生起身洗杯子時跟我打招呼,他說,他們入院5天,期間我的病床換了三個人,我是最樂觀的一個人,他覺得很好也很不可思議。問我怎麼做到的?

我笑著說,既然已經決定要動手術,就只能面對啦!不然怎麼辦呢?

我沒說出口的是,我很平安的心,來自於上帝。我不怕黑,不怕鬼神,不怕算計傷害,不怕疾病困苦,因為我知道上帝必定與我同在。

上帝的作為超出我們能預期的,而祂帶給我們的福份也遠超過我們能想像。這之中承蒙很多天使的幫助,每件事情都很巧妙的安排地「剛剛好」─錢、病房、療程,透過這些有喜有怒有悲的過程,我又學到了好幾課:更體貼病人的心,更體貼醫護人員的心,更愛惜自己的心,以及更愛惜家人的心。手術完畢之後,朋友打電話來關心,她聽了我的事情之後,不禁呼喊「蒙大福的女子啊!上帝要在妳身上做的工還有更多!」

希望我的分享能給正在為了疾病受苦的妳一些幫助,也祝福您早日康復,上帝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博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